close

 

第三天,我們上午要去的第一個行程是塔普倫廟,今天的夫妻裝是紅色,我還不怕熱的穿了引人側目的靴子,哈哈。不過其實我發現,穿靴子爬東爬西其實很好爬,甚至比穿布鞋好爬,只不過耐不住熱的人,就千萬不要學我。這一天的氣溫,依然炎熱,但是我卻已經習慣了ㄟ,我自己也覺得神奇,穿了細肩帶+棉質小外套居然也穿的著,說真的,現在想想,我還真是佩服我這一天的穿住,黑色吸熱的小外套+黑色靴子,我一定是瘋了.....ORZ....


【塔普倫廟 Taprohm Temple 】

電影『古墓奇兵』及在此為場景拍攝,此廟建於 12 世紀末,由於經過 500 年來滄桑,卡波克樹 (Kapok) 盤結在圍牆廟門口,並覆蓋遮天,樹根向四面八方蓬勃發展,盤根錯節如巨蟒般僅僅纏繞著佛塔及廟牆,蔚為奇觀,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並可體驗 【敲心殿】 拍掉煩惱的奧妙建築,證明古高棉的智慧是如此之高!

塔普倫寺是古真臘吳哥王朝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 為他母親所修建的寺院。

加亞華爾曼七世統治真臘的的時間在西元一一八一年到一二○一年,他即位時大約已過五十歲,在一一八六年為了紀念母親,即下令著手興建塔普倫寺。當年它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

塔普倫寺(Ta Prohm)從十九世紀中葉法國人發現這群廟山之後,即因被樹根莖幹盤結地過份而放棄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樣。陽光穿過樹頭,悄悄地從殘破的屋頂伸入塔普倫寺廟內,然後像嬉遊的靈魂般輕飛游移,一會兒駐足在無頭神像上,一會兒憩息在牆上浮雕神祇中。隱身樹中的山鳥啼咕出叩叩聲,像是昔日僧侶敲打木魚的殘響,喚活了瀰漫四野的邃古靈氣。更令人深感震撼的是,結實雄大的榙普倫寺,竟被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Kapok)樹所盤踞,它們粗壯發亮的根莖,繞過梁柱、探入石縫、盤繞在屋簷上、裹住窗門,深穩緊密地縛住神廟,以讓枝幹有力地向天攀升。由一顆不起眼的小種子開始,歷經數百年的努力,而今卡波克蔥茂的樹葉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際,與神廟爭光,蔚為奇觀,以至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些樹也應列入神廟歷史的一部份而一併保護。

此處位於吳哥窟南部33公里處,四周長、寬據說原有1000公尺、600公尺,尊奉婆羅門教和佛教,當地人稱之為「小吳哥窟」, 但是現在崩落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目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及30公尺的內層圍牆了。 4面方位開有4座門廊,主殿面向東方,北側突出門廊上有6臂保護神Vishnu的浮雕。由東門走進來,會經過一道長長迴廊,長廊頂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飄逸浪漫氣息,所以有「舞者長廊」的美譽。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傳說是依據JayavarmanⅦ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還有一處內室稱為「回音塔」,站在塔裡面的某一定點,用力拍胸脯時會產生宏亮的聲聲回音,真是神奇又有趣。(內容取自品冠旅遊)



SAM相機(單眼Sony A-100)



▲帶著昨天的戰利品包包,開心的哩~很愛這個很有特色的包ㄋ~

而且是麻的唷,背在身上,摩擦也不會很熱,而且又可水洗~~




▲一樣,在陸上,會有查票的關卡。




▲沒錯,我們到了塔普倫廟的入門口囉~當然!還沒感受到自己覺得震撼的景色~慢慢來.別失望~




▲茅草屋的告示牌。因為柬埔寨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因此大部分的吳哥古蹟都由各國認養。
塔普倫寺就是由印度政府認養的景點。




▲一群人浩浩蕩蕩往塔普倫廟前進,看的出來很熱ㄇ,...嗯..真的很熱....




▲到了!就是這裡了~枯樹明顯的在宣告,這裡是我們的地盤,的確,進到裡面,有種詭異,樹的枝藤,

像是佔領似的,將建築牢牢抓緊。




▲一走進來,青青綠綠的石塊散落一地,我已經習慣,沒有可惜健築被破壞,而是開始欣賞頹廢的美感




▲陽光下的大樹,緊緊的攀附著塔普倫,佔據似的,包覆不放手。




▲小小的門,需要謙卑彎腰才通的過。




▲塔普倫寺一樣有著象徵性的雕刻




▲這裡是我這幾天看到最多大樹穿梭在建築群中的地方。




▲我是覺得詭異的,以視覺來說,是強烈的地方,以靈感來說,有種被控制的詭異。




▲塔普倫寺是很有味道的地方,每一個角落,都有看頭。




▲有一個地方,有敲心鐘之稱,也只有站在這對面的兩面牆壁,敲著心臟,完全神奇似的會有很大的

回應聲響,拍其他部位則不會有,聽說,國王想念他的母親時,就會來到這裡,也許敲心代表著無限

的思念。



▲影片,請點畫面兩下播放,第一次會撥比較不順,第二次就會正常了
敲心鐘,當場感受比較明顯,錄下來,其實感受不出來,不過既然錄了,還是分享一下好了



▲歷經滄桑的老樹




▲隨便一角,都看的到大樹的地盤宣告。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可怕,即便是像吳哥窟這樣
用巨石蓋的偉大建築,終究也敵不過大自然的蹂躪,日漸凋零。


 




▲孤孤單單.矮矮的長廊




▲這一角,終於沒有看到老樹




▲倩女幽魂可以來這裡拍,也許大賣....




▲很完整被樹根包覆的一景,這也是古墓奇兵的主要景點。據說當初一天的拍片租金為
 3 萬美金。




▲我們開玩笑的說,這裡的樹好像都抹了一層防曬油似的,油油亮亮閃閃動人。
這麼滑,應該也爬不上去吧!?




▲無臉石雕,可能是歷久又被破壞了....




▲這是燒過的痕跡媽?怎麼有一部份女神是黑黑的...? 
據說黑的地方就是觀光客最常摸的地方,所以"黑金黑金"(請用台語)




▲粗到不行的樹幹




▲近看,真的是油油亮亮,好神奇喔,可能是這種樹的特色ㄅ~




▲掉落在路邊的石雕




▲小小的窗戶,我還擠的進去ㄟ...嘿嘿




▲帶著驚嘆,出了塔普倫寺。




▲再見了~塔普倫寺~



JEAN相機(Sony W-100)





▲穿著靴子~踏上今天的旅途~




▲走進塔普倫寺,路旁有人演奏好聽的傳統音樂,覺得不錯,不妨給點小費吧~



▲影片,請點畫面兩下播放,第一次會撥比較不順,第二次就會正常了
這就是好聽的音樂了,我只顧著錄,忘了給小費了.....



▲怎麼柬埔寨,什麼都瘦小,人瘦小、牛瘦小、雞也很瘦小...




▲經典的景色,大家都擺好最好的姿勢和角度靜靜的拍...




▲入塔內,有一個可愛的小朋友,我拿了飯店內的蘋果請他吃。




▲整個建築都快被樹根吞沒了,導遊說,經典,來! 照一張




▲樹根下,顯得人還真小。




▲護城牆




▲這邊的建築有一點比較特別,就是石塊上的顏色參雜了青綠色。




▲樹木好像是踩著建築往上生長的感覺。




▲壁雕




▲ㄚ~~~我們也被樹根包圍住了啦~~




▲SAM當我的背景模特兒~




▲看了好多枯枝~終於看到欣欣向榮的綠葉了~




▲再見了,我難忘的塔普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