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目的

1.    提升教師的昆蟲生態知識與自然觀察技能。

2.    引導教師對於昆蟲教材的利用與教育實行。

3.    培養教師正確的昆蟲飼育技術。

4.    提供教師對昆蟲教育的想法與經驗交流之平台。

5.    加強教師的自然保育觀念以及昆蟲研究方法實務。

6.    透過教師培訓,推廣昆蟲基礎教育,落實台灣昆蟲教育的扎根與永續傳承。

二、指導單位:台北市、台北縣、宜蘭縣、桃園縣、基隆市教育局(依筆劃排序)。

三、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台灣昆蟲

館。

四、     研習內容:如附表活動課程表。

五、     參加對象:台北縣市、宜蘭縣、桃園縣及基隆市現任國小及幼稚園教師。

六、參加費用:為落實昆蟲生態教育,本研習活動不收費用。

七、參加人數:每一梯次35人,共兩梯次70人。

八、研習日期:第一梯次:

中華民國9924日(星期四)、5日(星期五)。

第二梯次:

中華民國9928日(星期一)、9日(星期二)。

九、     研習地點:台灣昆蟲館(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八十五號)

十、     實施方式:室內研習、現場觀摩、分站跑台及實習實作課程。

十一、     報到時間及地點:每梯次上午9:00於台灣昆蟲館報到。

(台灣昆蟲館: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5號。距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三號出口約100公尺)

十二、     報名時間及方式:請上「臺灣昆蟲館」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資料後傳送至

habitat.campus@gmail.com報名或傳真至台灣昆蟲館(02-23432485)

十三、     全程參與之現職教師,申請教育局核發進修研習12小時研習章。

十四、     注意事項:

1.     本計畫因課程安排緊湊,參加學員請務必遵守主辦單位規定時間集合。

2.     為求課程學習之完整性,請全程參與。

3.     為落實環保,午餐不提供免洗餐具,請自備環保餐具。

4.     培訓計畫涉及分站跑台及實際操作,請著方便活動之服裝。

   

【講師簡介】

陳建志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

柯心平 台灣大學昆蟲研究所

戴為愚 台灣大學昆蟲研究所

王嘉靖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

呂軍逸 台灣大學昆蟲系

 


【課程簡介】

 

發現六足王國:認識昆蟲- 從昆蟲的基本構造來認識昆蟲,並對昆蟲的多樣性及生態棲息環

境做基礎的概述與討論,以加深培訓教師對昆蟲正確的認識和觀念。

 

昆蟲的教學概念: 昆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腳色,牠們無所不在,時時刻刻都

能看見,也成為了教學上最好的教材。由昆蟲的介紹引領出小朋友學習的興趣以及對自然的觀察力,並利用各種方法,跳脫傳統的教學框架,讓昆蟲與教育結合。

 

昆蟲科展應用: 科展研究是近年來盛行並推展的基礎科學教育之一,不論在實驗或觀察上,

不論多樣性和變化性,都使得昆蟲成為相當普遍使用的主題及素材從昆蟲的生態調查、飼養和採集三方面,去深入探討昆蟲在科展上之應用性,

 

昆蟲與我:個人經驗分享- 由實際參與昆蟲推廣教育的老師,引導培訓教師彼此分享自身與昆蟲接觸的小故事或心得,並共同討論自己所了解的昆蟲知識和想法。

 

昆蟲界的鐵甲武士:甲蟲世界- 鞘翅目(甲蟲)不僅是昆蟲界中種類最多的一群,也是小朋友

們的最愛,更是自然觀察中最佳的生物活體教材。從多變的甲蟲世界中發現昆蟲的多樣性以及其教育意義。

 

大自然的舞姬:蝶與蛾- 這些翩翩起舞的美麗昆蟲就生活在我們四周,其豐富的生態和

多樣性是校外教學和野外實習中理想的觀察對象,牠們較短的生活週期更是極佳的自然生物教材,從蝶與蛾的認識裡增進自然環境保育及生態教育的落實。

 

昆蟲的食衣住行:昆蟲生態初探- 昆蟲種類多樣,以生活週遭和校園中常見的昆蟲為例,探

索昆蟲多樣的食性、棲所、習性、行為等,從不同層面去一探昆

蟲界豐富的生態和自然界的奧秘。

 

昆蟲研究法(一)昆蟲飼育- 昆蟲飼育是昆蟲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小朋友最容易和昆

蟲做近距離接觸和觀察的方法。藉由昆蟲飼養增進基礎飼育技術和方法,並建立小朋友對生命的負責與尊重。

 

昆蟲研究法(二):昆蟲標本製作- 昆蟲標本製作是昆蟲研究中最基礎的技術,認識不同昆

蟲標本的製作用具和方法,詳細了解標本的完整製作過程,達到昆蟲教材之永續利用。

 

昆蟲飼養補給站:分站跑台()- 兜蟲和鍬形蟲一直是小朋友最喜愛飼養的種類,讓培訓教

師根據兜蟲與鍬型蟲的食性以及生活環境上的不同,去體驗飼養時的實際流程以及實際分站操作,因而更進一步了解昆蟲飼養實際觀察的重要性和教學方向

 

昆蟲知識大補帖:分站跑台)- 由長期參與昆蟲教育的老師所設計的一連串昆蟲知性活

動、標本觀察,以及昆蟲益智小遊戲等分站跑台中,體驗昆蟲教育的教材教法,進而增進學習大自然知識的樂趣。

 

昆蟲標本實做(自由參加)-實際動手製作蝴蝶及甲蟲標本,引導培訓教師從實際操作中體  

認自然科學的精神與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