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薩湖  (內容介紹引用百度百科)

 

東南亞最大淡水湖。又稱金邊湖。位於中南半島東南部,柬埔寨西部。
通過洞里薩河同湄公河相連,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每年枯水季節,湖水經洞裏薩河流入湄公河,補充了湄公河水量的不足,這時湖面長150千米,寬30千米,面積2700~300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僅1米左右。每當雨季來臨,湄公河暴漲之時,洶湧的河水又經洞裏薩河倒灌入湖中,從而減輕了湄公河下游的氾濫 。此時洞裏薩湖湖面擴大到 1萬平方千米以上,茫茫湖面寬 100千米左右,平均水深常10米以上。除湄公河外,洞裏薩湖的補給主要靠周圍匯入的河流,其中主要河流有森河、斯倫河、蒙哥博雷河、馬德望河、菩薩河等。
湖濱平原平坦、廣闊,長500千米、寬110多千米,土地肥沃,河道縱橫,其間多沼澤地,
且林地茂密,和湄公河三角洲一起組成了柬埔寨“中部大平原”,是柬重要農業區及稻米產地。


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 10,000 平方公里,在旱季時為 3,000 平方公里,而漁獲量之豐富,
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搭乘遊船在這遊湖中,
您可看到當地水上人家於特有的船屋上捕魚、種菜、養豬;所有陸上設施應有盡有,
舉凡醫院、加油站、學校、百貨公司 … ,別具特色。(內容引用品冠旅遊)


JEAN後來行前看了一些書,發現原來整個年,4月最熱,我還真會挑,挑這個時候去,
不過也是工作安排可以的時候,才剛好這個時候出,說到這個,我要大力感謝一下品冠的服務專員小毛
沒有他的一再極力爭取,我可能5月才擠的上某一團出去,如果沒有小毛,我也就不會認識這一團很多
很可愛的大哥大姐,這一團的人,我和老公年紀最小,整路我都被稱為小妹妹,哈哈,即便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
不當小妹妹很久了,不過被這樣叫,居然還挺開心的。承蒙各位照顧了~
5月會是吳哥窟的雨季,聽說那是另依番的美麗,所謂雨季也不是整天下雨,而是每天下個1.2陣雨,就這樣而已。
很多人去吳哥會去兩次,一次是平常的乾季,一次是一定要去見證雨季吳哥的神秘美麗~
我們在4月中下旬出團,有點接近雨季,白天都沒遇到雨,但是半夜有下大雨,那使得隔天的氣溫涼爽一些。
我們這次去,最高溫有達38-40度左右,是很熱,但去了1.2天也就習慣了。
時差晚台灣一個小時,費率1美金可換柬幣4000元

洞里薩湖其實要雨季滿水位的時候最美,這裡是當地人重要的生命泉源,
也稱為她們的母親河,更是柬埔寨人重要的漁獲來源。

JEAN相機(SONY W-100)


坐在小巴上,由車窗往外看,總是看到有別於我們富足的生活環境...









▲導遊賣力的介紹著,我們很專心的再聽~其中聽到,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怎麼

處理後事,依照水上人家他們的習俗,死後,他們會把屍體載到搖遠的水的另一方,
然後把屍體掛在樹上,等3.5年後再去收屍。這真是個特別的另類作法。



▲那裡的屋子建築,都是高腳屋,除了可以比較涼,還可以避掉一些陸地上蟲子、蛇...


▲這是她們當地的礦泉水,很大一瓶,但因為瓶身很軟不好拿,這幾天在吳哥窟
車上完全免費無限量供應。(不過我都帶每天飯店送的礦泉水出來,因為相當台灣
的礦泉水瓶子,好拿好攜帶)




▲透過車窗拍的小牧童~


▲常常可以看到脫光光沒衣服穿(還是很熱?)的小朋友在街上玩耍



▲我們應該心存知足的感恩我們現在在台灣的生活,這是她們吃喝拉撒睡的地方,很開放式的,
晚上也不用關門~因為沒什麼東西可以偷~






▲一下車,就會有小朋友排隊乞討,我居然忘記帶鉛筆出來,放在飯店了~嗚嗚


▲這就是我們要做的遊湖的船了~



▲這就是豪爽的石大哥(石大哥~不要跟我說要收肖像權的費用啦我只是剛好拍到你在發東西ㄇㄟ,
你的肖像就借我用一下ㄏㄡ~^_^..謝謝啦),石大哥不知道帶了什麼好料的在發給小朋友~搶成一團。




▲好黃好黃的河,真的很難想像她們都必須仰賴這邊的水生活...


▲開船時,SAM和謝大哥兩個跑去船尾,盡情拍照和錄影。謝大哥的DV,錄了很多精采的ㄋ。


▲黃黃乾枯的水,遊船不少,可是遊船的引擎聲超大,一整路下來,我都快耳鳴了...



▲SAM的若有所思,後面那個小朋友,是小船家~



▲上星期腸胃炎狂拉肚子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洞里薩湖的湖水...



▲每天的天氣都是陽光的不得了~


▲水上人家,一見到遊船,就會死命的拼命滑過來賣飲料水果~好辛苦喔~



▲我們的船家也停了下來,讓我們在湖中間休息一下也見識見識水上人家,
如果想買東西也可以~



▲這位年紀小小的小弟弟~全裸演出賣香蕉~~(<--我這樣形容很怪嗎>我是據實以報ㄟ)



▲沒什麼,每個點都要自拍留一下紀錄,嘿嘿~



▲每人要給傳家小費1000柬幣,合台幣不到10元


▲小小年紀,就要出來討生活~



▲SAM在第一站,就抵擋不了小朋友可憐的哀求,要掏錢給小朋友,雖然領隊一直說

千萬不要阿~會有一堆小孩跑來,可是SAM跟我說,因為他有拍這小女孩,所以給人家一點小費也是應該的。
OK~我贊成!


▲就是這樣惹人疼惜的眼神.....



▲影片檔,讓各位看一下水上人家販賣東西的搏命演出,明明很危險,但是她們還是拼了命的靠過來,

然後抓住船,就馬上開賣~
(PS.請點選click play兩下,第一次影片可能會因為傳輸而有影格不順的狀況,再看第二遍就會很流暢。)


SAM相機(SONY單眼 A-100)


▲大排長龍的小孩,出發前我總絕得她們很可憐不快樂,但後來其實我絕得她們並不會不快樂,

只是在我們的價值觀裡,我們覺得他們貧窮不快樂,但是也許他們自己不覺得,ANYWAY不管快不快樂,想要給
他們一些實質的幫助,就帶一些文具或衣服或食物去給他們吧,我都習慣每天把飯店送的水果帶出來發,
他們拿到水果的表情好開心還有還有,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可能都吃不飽,所以哪來的甜食可以吃,所以他們
很喜歡吃糖果喔,會問你,姐姐~漂亮~糖糖~~~




▲洞里薩湖一景~


▲好天氣的藍天白雲~一樣的天空,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民俗風情


▲船尾,不知道這個是幹嘛?是遊船時順便釐田翻土嗎?


▲這一間,是水上幼稚園喔~



▲這一間,我忘了,等等找打手SAM問一下~



▲賣飲料的小販,划著槳前來~



▲這個妹妹最厲害,很奮力的划槳,速度之快,超拼的來到我們船邊



▲完全驚險的嚇到我了~因為很危險,但是他卻熟練的靠近攀爬過來,那時我們船還在動ㄟ~



▲全裸演出,一定要幫你多拍幾張~可愛~



▲小小年紀,卻有著比一般年齡更家懂事成熟臉龐~



▲是國旗嗎?應該不是吧?....又要來找打手


▲這是~水上警察局


▲我們這一船的小船家,站在船頭辛勤的工作~


▲心疼的眼神...



▲車窗拍出去,這是趕鴨少年吧~有印象派油畫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