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老公轉寄來的漂亮家居電子報一文
我深深被標題吸引
看著看著.也覺得內容很好
我先作一下文章分享..
出國前.工作搶搶滾.
網誌更新變慢~~~
等我忙完就可以去HAPPY嚕~~

出處-漂亮家居電子報最新一期
內容由 麥浩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五出刊.2006.09.22


寬心 得以成大宅

對於設計師戴晴峰來說,坪數多寡並不具有太大意義,因為人的慾念是無止盡的,最要緊的,莫過於透過空間規劃,幫助居住者在既有的空間條件中,架構出最舒適的理想生活。

文/李筱婷 圖片提供/C.F.Tai Design Studio


空間設計無所謂真正的大宅,如果不能滿足居住者最細微的慾望,再寬闊的華屋都不足以成大宅,反之,在有限的空間條件之內,居住者過得寬心自在,方寸之境也能有大宅的寬闊氣度。

所以在戴晴峰的作品中,不論坪數多寡,都可以看出所謂的「餘裕」,也就是居住者能寬心起居的證明。

以四樓的透天厝設計案為例,單層面積已達40坪,合計地下車庫總面積近達200坪,如此寬裕的居住面積還需要設計師嗎?當然,如果沒有貼心的設計師為你留心生活細節,透天厝很容易成為放大版的制式公寓,也就是一堆大房間的集合而已。

空間的賸餘價值

不一定要將所有的空間全數利用怠盡,謹慎地開發空間價值,珍視空間的餘裕,是戴晴峰十分重視的觀念,也是大坪數空間的設計核心之一。

以陽台為例,一般的設計邏輯,就是盡量利用所有的空間,例如客廳陽台,大部分都是重新打掉,將室內空間外推,增大客廳面積。

但是,戴晴峰的設計理念卻希望能維持原本的室內、外空間配置,因為就算陽台外推多個一兩坪,對於實際上使用客廳的人而言,並沒有多大的正面幫助,看電視的角落依然是那幾個。但是如果將陽台保留下來,以陽台為背景的客廳就多了層次感,陽台也可以發揮原本的室內外介面功能,讓喜愛戶外感覺的家人可以輕鬆享受陽台的便利。

不可或缺的起居角落

擁有大坪數的家庭,也往往面臨了家庭成員疏離的情感問題,戴晴峰巧妙地呼應居住者的需求,儘量將家人的生活動線安排得「若即若離」,能夠自在地保有個人的生活模式,也能充分地享受適當的交集。

所以不論格局怎麼設計,總有許多小地方是家人可以「不期而遇」的起居角落,這些角落有可能是在樓梯間、客廳的附屬角落,或是通往廚房餐廳的過道,一張小凳子或是造型單椅,讓家人隨手泡個茶、刷刷皮鞋之際,都可以舒服自在地聊兩句。


設計?生活?腳踏實地過日子

許多空間是針對使用機能來設定的,因而賦予了這些空間既定的功能與目的,卻有可能喪失了多元利用的複合價值。

例如,鞋櫃,想想看,有多少東西是出家門的時候必須清點備齊,像是雨具、安全帽、機油,簡便的工具箱、車門遙控器電池、鞋油刷子等等,這些往往臨出門時才會想起來的零碎物品,就可以全部收納在鞋櫃裡,將制式的層板改為多元規格的收納櫃,單純的鞋櫃將轉化成出門前的整備室,大大地改善生活的品質。

以這樣的邏輯出發,重新思考居家的每個角落,你會發現,衣櫃裡真的只有衣服嗎?想必也有冷暖兩季替換下來的寢具棉被吧!陽台洗衣機旁邊是不是也有除濕機、吸塵器、電風扇?如果當初能將洗衣機週邊的空間規劃成家事工作間就好了,甚至有個沙發也不錯,這樣做家事的空檔就能稍微輕鬆一下,朋友來訪時,也可以很輕鬆地邊做家事邊聊同性之間的私密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