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翊

房門外,又傳來翊的聲音:媽媽,我睡不著
這已經是最近常常發生的事情。讓翊上床跟我們一起睡,通常就可以一夜到天明

昨晚,拔拔跟翊交換房間,拔拔陪誠睡。我陪翊睡。
睡前和女兒隨意聊天,挺好
翊問說,通常你跟拔拔睡覺前都聊些甚麼呢? 我跟哥哥睡覺前有暗語喔,
1代表不想睡.2代表一點點想睡.3代表很想睡... 哼一聲代表快要睡著了,但通常都來不及哼就直接睡著了 XD

一晚好眠,早上翊愉快的聲音:媽媽,我醒了。
我也跟著醒了,但和翊躺在床上賴床
翊說:媽媽,你知道我最怕的兩件事是甚麼嗎?
我說:小小年紀,害怕些甚麼呢?
翊說:我最害怕孤單和壞人

我聽了,起了小震撼,心想,會不會是最近阿哩布達+亂糟糟+負面的社會新聞影響了翊。(心裡一邊咒罵新聞一邊怪自己不應該看7點新聞)
我說:妳永遠都不會孤單阿,妳有許多愛妳、陪伴妳的家人們,妳還有好多好朋友阿,不要擔心。
至於壞人嘛,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檢查門窗、瓦斯,家裡很安全,也有爸爸媽媽在,妳可以安心地睡覺。(但我憂心著,這個社會、外在不安的環境...)

我才明白,翊來門外說睡不著、樓上有腳步聲、頭有點痛(因為我說晚上身體不舒服或有甚麼狀況都可以來跟媽媽說)
這些理由,來自於不安全感,自己躺在床上無法安心入睡,但大人在身邊就可以放鬆。
唉...想起我們自己小時候那年代,比較這年代,是比較無憂無慮的。
很心疼這一代的孩子,也自責自己讓他們沒有安全感。

我知道這不是甚麼訓練獨立的問題,因為其實誠和翊已經自己睡很久了,最近會有這樣的反應
不是故意打擾大人們的休息、不是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不是甚麼,我都誤會了...
單純就是因為"安全感不足",不管是因為什摩原因導致沒有安全感
今晚,再和他們好好聊聊,想一起睡,我們就窩在一起,一起度過這些情緒和感覺。
不讓你們害怕,讓你們好好安穩睡覺,是當爸爸媽媽最基本應該照顧到的。

這段時間,我要跟小孩大聲說:歡迎一起來窩睡。:)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關於誠:

前一陣子放自己一個11天的假期,跟老公帶著放暑假的小孩們去日本九州自由行
行程很隨興,沒有甚麼非吃不可或非玩不可,
要去哪裡,大致知道,而真的要去哪裡,就前一晚在飯店翻書決定。

老公說:旅行的目的是帶著孩子們見識野。

我用這句話,調整了我的步調。以前出去玩會覺得世界這麼大,難得出去了,應該要多排定幾個點,多看看.多玩玩
但往往這樣,事前做功課就會比較緊張,深怕一趟出去了了,沒有規劃完善、沒有把握時間是浪費錢啊~
出去了,也可能因為這些點都想玩到,雖是開心但也比較累...

這次調整了步調,有機票、每天住宿也安排好、特色火車有預約到,就這樣,我就安心了
其餘的帶本書,知道可以玩甚麼,細節就到當地看天氣、看心情、看體力再說吧~

確定目標,但玩的自在輕鬆
意外的,整個旅程下來,我得到了孩子許多發自內心開心的笑容,這也許代表他們隨時隨地都享受在當下了。
翻閱照片,沒有像以往因為很累就擺臭臉或叮嚀"笑一個"的勉強。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大大的收穫,大大的鼓勵。
為什麼說是鼓勵呢?因為之前看到一句話:媽媽的情緒影響一個家庭氣氛的關鍵
而當我對旅遊做了一個心態的調整,我獲得的是比旅遊更值得開心的笑容。所以我真的很高興。
謝謝老公的妙語。

體驗到不同的視野,一家人也擁有了很好的回憶。

關於誠
永遠記得在旅行時,誠在火車上突然回頭問我:媽媽,我是在作夢嗎?我覺得我過得很快樂
當時的我,很感動,我說,當然不是阿,我們都在真實生活裡。
我忘了當時老公說甚麼了,只依稀記得告訴孩子,不管是不是夢,你們身處何處,都可以很快樂

誠的表情,誠的語氣,甜甜的一直放在我心裡。
這句話,也是我這個旅行中,最大最愛最開心的收穫。

謝謝誠和翊、謝謝老公,成就了我的感動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