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在孫(兒)身,痛在阿嬤(娘)心

婆從小就疼誠和翊,但是不會溺愛
也沒有真正的打過他們,如果有打屁股,也是用手心

我也是。對於小孩,我不傾向用打的方式
有幾次,真的很不乖,我只敢用手打手心2下,從不敢拿比如棍子、衣架...等
因為我覺得大人在生氣的時候,沒有辦法克制自己的力道,如果還拿棍子處罰小孩,很危險
而且,我很沒有用,有時罵完小孩或用手打小孩手心或看到他們受傷,我都會很捨不得或很自責的哭哭
我同事都說:有沒有那麼誇張ㄚ
可是我就是會哭ㄇㄟ....

那天,下班回家
一進門,翊就跑來跟我說:麻麻~哥歌被阿嬤打了
我想說,應該是不乖,被阿嬤用手打屁屁了ㄏㄡ
誠坐在椅子上,我走過去看他,
誠撩起褲子,給我看棍子打的傷痕
我整個人震住了,忍住快滴下來的淚水
誠誠說:阿嬤把棍子打斷了
我又更驚訝~但是仍要裝的鎮定的問誠
為什麼阿嬤要處罰你ㄋ
誠說:因為阿嬤叫我寫功課,我沒有去寫
我心想:如果只是這樣,阿嬤應該不至於生這麼大的氣
誠誠開始滴著眼淚,我知道他應該是嚇到了
因為家裡從小到大沒有人這樣處罰他
看著他小腿一條一條瘀青紅紅的傷痕
我的心,其實很痛很痛
我先稍為安慰了一下誠,要他把眼淚擦乾,我門先去外面散散步
我跟老公聊了一下這件事情的處理的方式,我想我先支開孩子們去外面散步
老公來跟婆聊一下,除了了解一下當時的狀況,也委婉的說明可以教小孩、
小孩不乖可以適當處罰,但是不要拿東西打他,用手就好

我帶著誠和翊到外面散步,我讓誠先平復一下心情
我蹲下來,看著誠的眼睛,看到他眼框裡的眼淚和心裡的受傷
其實我也很捨不得
但是,我更知道婆這麼做一定有他的原因,婆這麼疼愛誠,這是他第一次這麼延力的處罰他
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所以我跟誠說:不要哭哭了,麻麻知道你很傷心,但是,你知不知道還有人比你更傷心
誠點頭,我想,他可能想說是麻麻
我說:比你更傷心的人,是阿嬤。再來是麻麻。
誠抬頭看了我ㄧ眼,
我說:阿嬤會打你,打你一下,阿嬤就痛一下,你看不到阿嬤很痛,但是阿嬤的心一定糾結在一起,跟麻麻餡再的心情一樣。
誠誠點點頭,我想他明白了,只是在他心中,他是覺得自己沒寫功課被處罰,其他的過程細節他沒有辦法描述清楚
所以我們散了步,回到了家。
先要他們去洗手吃飯,趁著個時間,婆跟我和老公說
因為今天一直叫誠寫功課,但誠誠都顧著玩,後來表弟已經寫完功課來找他玩
婆要他先寫完功課,才讓他跟表弟玩,叫表弟先在旁邊玩電腦等誠
但誠這個時候眼見表弟在玩他最喜歡的電腦,心急了.也平靜不下來,心不甘情不願的瞪著阿嬤,講話還有點大聲,卻沒有反省自己
所以最疼他的阿嬤也生氣了,就去拿了棍子來處罰他。
婆說處罰完誠誠,他也心疼,拿藥幫誠誠反覆的擦,以後不這樣處罰他了。
我聽完,我有點心疼婆,我想,他的心裡應該很難過很難過。不過跟婆溝通了一下觀念:體罰要適當
的確,誠誠的態度是很不對的,從小我們就跟孩子說,不管怎樣,對長輩就是要尊敬,如果對阿公阿嬤講話大聲或是不禮貌,被拔拔麻麻知道,是要接受處罰的。
結果,一向乖巧的誠,卻在今天的情境下,對阿嬤不尊敬了,難怪阿嬤生氣...


吃完飯,回到了三樓我們家,洗完澡
我跟誠和翊在客廳聊著今天的事情
我想讓誠了解,阿嬤不是因為不愛你所以打你,反而是阿嬤因為太愛你,所以才會管你
如果以後都沒有人管你吃管你睡,關心你功課寫了沒,關心你感冒好點沒,是不是很孤單
阿嬤現在心裡比你更不好過,他這麼愛你,卻又不得已要處罰你,而且,你的態度真的很不好,傷了阿嬤了心
麻麻知道你的心裡很受傷,但是你要想想,沒有寫功課已經不對,對阿嬤大聲也不對,
做錯了事情,但勇於認錯了,大家都會抱抱你的,也不會再責怪你的

誠誠又滴著眼淚,但他點點頭
我抱了抱他,相視一笑了~
我幫誠繼續擦著藥~傷痕似乎退了 一些
忽然我想到了一件事情
我問誠,怎麼樣可以讓阿嬤開心一點ㄋ
誠想了想,說不知道ㄟ
我說:寫卡片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麻麻有很多可愛的卡片,你可以親手挑一張,寫給阿嬤:)
誠很開心的去挑了一張,還很秘密的都不給我們看了寫了一些話
翊跑出來湊熱鬧,明明就沒她的事,也嚷嚷說他也要寫啦~
好吧~那就都寫吧:)
隔天早上,誠和翊都很在意要把卡片放在哪裡.阿嬤才看的到,夾在門又怕會掉,放在桌上又怕阿嬤沒看到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把卡片貼在電視螢幕上~夠明顯了吧~呵呵
黏好準備要出門去了,剛好阿嬤去菜場回來~翊特地跑去提醒阿嬤~電視機有要給你的東西~呵呵.果然是很怕阿嬤沒看到
然後我們就出門了
等到下午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兩個小朋友都是先衝去問阿嬤阿嬤.你有沒有看卡片了
阿嬤說,有阿,我有看。很少看到婆這麼感動的笑
我要誠和翊都去抱依下阿嬤,翊抱了一下又跑去吃東西了
阿嬤牽著誠誠的手,抱抱誠誠,居然說了一句我從來不曾聽過的感性的話ㄟ~好感動喔
阿嬤說:阿嬤知道你很愛我ㄚ,你只要乖乖,阿嬤就很高興,其實喔,阿嬤比你想像中的更愛你們。
哇塞,這是一向感情內斂的婆說的話ㄟ,婆從不把感情掛在嘴邊,也不會說這麼感性的話
婆都把對我們和孫子的關愛都化成實際行動,很少會這樣說出來ㄟ
連婆都曾經跟我說,要他說一些讚美或好聽的話,他不會。
這次居然對誠誠說耶~看來婆也真的被他們兩隻小的感動到了~
我卻是被婆感動到了,我就當場跟誠說~你看你看~阿嬤好愛你喔,以後不要在傷阿嬤的心了
阿嬤會生這麼大的氣,不是因為你都不去寫功課,而是因為你的態度不好
誠誠也靦腆的笑了~

結局一整個圓滿

婆後來有偷偷跟我說,翊的拼音他看不懂啦,然後小心翼翼的拿出紙條,要我唸給他聽~
聽完還呵呵笑~又把卡片好好收起來
翊的拼音很可愛,他也不是拼錯,只是他每個注音符號會離的很開,不知道意思的人會串不起來
呵呵~還蠻可愛的~


>>翊寫的


>>誠寫的


>>誠挑的卡片


>>誠寫的,忘了寫敬上了~呵

經過這件事
1.誠和翊知道阿嬤很愛他們
2.阿嬤了解打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因為害怕而被動去寫功課,也會寫的不好
3.孩子一定要教,但教的方法要有技巧,這個部份每人做法不同,但卻是每個為人父母必做的功課和學習
4.態度決定一切
5.功課先寫完,做什麼事情就都很輕鬆
6.勇於認錯
7.說不出口的道歉,用寫卡片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8.說真的.我和老公心疼在心裡,要自己轉換心情那部份。心疼歸心疼,該教給孩子的,還是要教。
9.要再想想辦法,啟發他們可以自動寫功課。
10.事實證明,我不堅強,而且還是一個很愛哭的媽媽。ㄤˊ ~~不要再讓他們身上有什麼受傷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