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誠最近問了我一個很嚴肅的話題
誠說:麻麻,既然人都會死,為什麼我們還要當人ㄚ
我想了一下,開始解釋,如果不好好引導,我怕以後他會變的容易悲觀
我說了一些...
1.因為只要有生命的生命的東西,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呀~那是很正常的呀
2.你看,動物有生命,比如剛出生的小狗狗,慢慢長大了,他也有可能會生病,有一天有會老了,然後跟人一樣會死掉
3.但是,我們要因為我們有生命感到高興呀,因為我們是人,我們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情,可以看書,可以擁抱,有很多很多快樂事情會發生,可是如果沒有生命,比如你是一顆球,
你就只能靜靜的在那邊,不能做什麼事情,雖然球不會死掉,但是他什麼事都不能做。
4.因為有了生命,你才能認是爸爸媽媽,當爸爸媽媽的寶貝,還有妹妹,還有認識好多人,所以當人是很快樂的事情。
5.我們身體用久了,也是會慢慢壞掉,所以人最後會死,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會,所以這不用害怕,只是有的人很早就死掉了有的人很長壽,不過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掉,
但是你要是能好好照顧自己,開開心心過每一天,我想,界不用煩惱什麼死不死掉的問題呀

誠誠聽的很專心,我不知道他能吸收多少,但是我很開心他能問我這個問題,我也很開心自己能夠很正視的回答他,而沒有逃避
畢竟,這個生死課題,能夠談論他.討論他,也許,真的就不會那麼讓人惶恐

前晚,翊也問我,麻麻~我什麼時候會長大
我以為,翊很希望自己長大
所以我說,很快ㄚ..很快你們就會長大了,多吃點飯飯,明年上大班,後年上小學...很快的,你很快就會長大了
翊眼睛直直的看著我,什麼話都不說
我說,怎麼了...
翊眼匡開始紅紅說,我不要長大啦~~
我又問說,怎麼了,長大很好ㄚ,可以做很多事情喔
翊說:我長大了,你們就老了,我想要你們一直陪著我,我不想要你們死掉...................

誠和翊這個年紀,開始都會有一些問號和想法,有時候會讓我驚訝,有時候讓我覺得想法好可愛
我希望自己盡量能夠去回答和解除他們心中的不安和疑惑
除了慢慢建立一些觀念外我也希望,等到我們老的時候,那麼一天到來了~誠和翊即使悲傷,但也能夠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