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一,下課後一定要去安親班嗎?

誠今年要上國小了
昨天收到入學通知,也收到幼稚園的問卷,詢問是否要讓誠在原幼稚園上安親班和正音班
昨天,其實我一點掙扎也沒有的就直接回復問卷都不參加
因為.我在意的是誠的童年快樂與否、學習是否快樂...
我不否認,安親有安親的作用,因為可以幫他們把課業督促好、複習、評量
但是我也不肯定,在安親班.會不會扼殺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剛剛誠的幼稚園老師來電,給我一些意見和方向,我開始迷惘和不知道如何下決定了
似乎.不讓誠去上安親是害了他,但讓他去上,又覺得小1就要開始安親.很可憐
我是想說我下班後可以陪他依起做功課或複習之類的,也許辛苦一點,但是應該還好。
朋友的女兒去年上小一,去安班1個月後,就很排斥不想去,朋友也覺得上安親真的很累,
實在捨不得小朋友趴著睡不到一個小時,一整下午都在寫功課、寫評量複習.....所以就沒讓他去了
不過他女兒也很爭氣,成績很好.都能領到獎學金
我是不那麼重視成績,不要太離譜就好,至少都能及格以上,重點是希望在我們現在的教育體系下,他們依舊能保有他們自己的童年和快樂學習...

老師說:
1.現在國小老師,可遇不可求,有些老師,為了怕麻煩,其實不管事的,不管你功課跟的上跟不上,間接造成了孩子的緊張和學習壓力。
2.上安親班,有專職的老師輔導,基礎打穩了,學習就更輕鬆了
3.小1都上半天,下午在安親,老師可以循序漸進慢慢敎和引導,如果不去上安親,孩子的功課就必須家長下班回到家後再看過或複習,孩子其中在睡前那1.2個小時的複習或訂正,壓力更大、精神更累
4.沒辦法,大家都上了,如果你沒上,絕對跟不上,反而造成孩子們在同儕間的自信心低和壓力
5.國小用部編本比較多,部編本比較難,應該是說比較活,需要引導才能學習的好
6.你無法保證上半天小1,中午回家後是否會一直盯著電視看.....

其實跟老師聊完之後,我真的很迷惘
有上奇摩知識+去看大家對安親的意見
蒐尋到有蠻多人覺得沒有必要讓小1生去上安親班
當然也有人覺得不能輸在起跑點~~~

我想
不僅是誠誠要邁向新的階段了,我也正在邁向新的問題、新的抉擇、新的階段

有沒有有經驗的人,可以分享這一塊的想法ㄋ?
若有,是否能不吝發言,提供我一些意見ㄋ~~~

讀小一,下課後一定要去安親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