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飽,準備啟程今天下午的行程,今天下午只有一個行程,那就是千呼萬喚的經典小吳哥城,這是大家最耳熟能詳或最常看到的一個經典城,看過一眼,便忘不了小吳哥的身影,而深深的印在腦海裡。走在進小吳哥城的橋上遠遠已經被它特殊的建築尖塔吸引~正面直直看,其實只看的見3座尖塔,但從斜的角度來看,真正小吳哥城是由5座尖塔組合而成,而我在書上看過,從某個角度拍起來感覺很像蓮花花瓣,很美,而小吳哥城前面的小湖,在蓮花盛開的季節,湖水中映著小吳哥城的倒影,感覺就是相互輝映,美不勝收,而我們這次去,很可惜的,蓮花並沒有盛開許多,倒是倒影依然美麗。對了,還有一點很特殊的是,參觀小吳哥城幾乎都是選在午後,因為這樣拍照比較美麗,怎麼說ㄋ,因為小吳哥坐東朝西,如果早上去參觀,剛好太陽在東邊,所以拍起來的小吳哥,會完全剪影,看不到什麼漂亮的細節,而下午去參觀,除了涼爽外,太陽慢慢由西邊落下,這時候的小吳哥城,有金色陽光的感覺。還有還有.有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雖說古城是一個神聖嚴肅的地方,但只要到下午5.6點,城外護城河邊就會陸陸續續擠滿了當地的人,看他們悠閒歡樂到底是在幹麻ㄋ?他們正在高興的攜家帶眷家家戶戶聯誼著準備BBQ野餐ㄋ,大人聊天吃喝,小孩在旁邊玩耍歡樂,好開心的晚餐,而聽說這種景象,是每天都這樣ㄋ,而且就在湖城河旁的石台上就撲起野餐巾,吃喝起來,真是特別。還有還有,要爬上小吳哥的高塔是很陡的,爬得上去,不見的敢下來,我爬上去的時候都不敢回頭看,我怕我會腳軟,然後下來的時候,只有其中一座高塔有架鐵的手扶桿讓大家扶著下來,其他就只有一條繩子,所以要下來的時候,大家都跑去排手扶桿這座高塔,很多人,排很久,可見大家都覺得要爬下去很可怕,聽老公看書跟我說,曾經有一對法國夫妻來這裡旅遊,太太在爬小吳哥的高塔時,不小心跌落身亡,他的丈夫非常的傷心,之後就捐錢給政府,希望他們加強一些安全措施,不要再讓悲劇發生了,所以政府建了一邊有手扶桿的鐵架,我在想位什麼其他高塔沒建只用繩子,我想是因為政府也基於保護古蹟的立場,不想在古蹟的身上興建動工,以保留完整的原貌吧。這篇大概是我寫的心得比較多的一篇,足以可見,我對小吳哥的印象深刻啊。


【小吳哥 ANGKOR WAT 】

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 24 公里長,寬8公里,中心塔的高度達65公尺,相當20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城內精雕細琢磚磚瓦瓦,一磚一故事,一瓦一神話,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此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 120 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從這些石雕像中獲取靈感。吳哥窟,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內容取自品冠旅遊)




SAM相機(單眼SONY A-100)




▲午後,來到了小吳哥,護城河很寬廣,河上有直達城裡的橋。天空上飄著一朵小雲,可愛。




▲戰爭時,地上也遭殃,這是子彈打過的痕跡。




▲城門上的壁雕,華麗又莊重。




▲全身上下最閃亮的地方,就是被摸過最多次的地方,懂了ㄅ?!




▲透光的大~~~~~~窗戶




▲窗內往外看世界




▲雕工精細華麗




▲正面看見第一眼的小吳哥,只看到3座尖塔~




▲我們一起走在通往小吳哥的路上




▲橋旁的藏經閣,左右各一座。




▲四方窗戶,也是石塊拼堆而成。


 




▲側邊直擊小吳哥,看到了嗎?有5座尖塔喔。映著倒影,很漂亮,但可惜蓮花不盛開~

旅行社這這邊請了一個當地攝影師,幫我們整團在這角度拍了一張完美的合照,拿到實體照片的時候,

好開心喔~




▲我們在小吳哥前,各自用相機,拍下自己的心情~




▲裝扮的很有特色的馬ㄦ,可以付費騎乘~




▲很喜歡這樣藝術的圖騰




▲小吳哥裡,壁畫很多,故事也很多。




▲艷陽下直立的大樹。




▲率兵攻打,這些士兵也都被摸的油油亮亮,閃閃動人...




▲真是波濤洶湧




▲很有味道的長廊




▲吳哥窟主體建築共分三層,在第一層外四面的長廊,左右兩翼的牆上各刻有一幅大型浮雕壁畫,
合共八幅大型浮雕連同周圍的精緻雕像,為吳哥窟雕刻藝術的代表。 欣賞浮雕應從左至右。
八幅大型浮雕之中,以西面的兩幅、南面左翼以及東面左翼的浮雕最精彩:

上面這幅是東面左翼的迴廊壁雕,名為“乳海翻騰”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是吳哥窟最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之一。畫中描述一個非常有名的印度教神話故事:
話說大乳海之下藏有長生不老藥,起初神仙與阿修羅各自爭奪,但大家都無法成功,
後來保護神毘濕奴 (Vishnu) 促成神魔訂下合作盟約,進行攪海取藥的工作。
祂們的辦法是把神蛇Vasuki的身體盤繞著曼荼羅大山 (Mount of Mandara) ,大山作為攪海的杵,
作為攪杵的攪繩,阿修羅持神蛇之頭,神仙持神蛇之尾,旋攪乳海以取不死甘露 (The Dew of Life),
92 隻魔鬼和 88 位仙家合力轉動蛇身,令乳海滾動翻騰而拋出長生不老藥。可是中途出了岔子,
曼荼羅大山快要下沉,神蛇也抵受不住而嘔出毒液。危急之際,創造神大梵天 (Brahma)
求得破壞神濕婆(Shiva) 喝光毒液,而毘濕奴 (Vishnu)立即化為一隻大海龜(Tortoise),以承杵底托起神山。
得到三大神祗合力,神魔最終不但成功取得長生不老藥,還把乳海裡的奇珍異寶都拋了出來,
攪動飛騰而上的海水氣泡,幻化成漫天飛舞的飛天仙女(Apsara)。(取自品冠旅遊)


也介紹一下其他壁雕

西面左翼的一幅,名為~楞伽之戰(Battle of Lanka)
描述著印度教史詩《羅摩耶那》(Ramayana) 中:
在天上住著眾多神仙,有太陽神、月亮神、風神、火神,還有三個大神 ─ 創造神大梵天(Brahma)、
破壞神濕婆(Shiva) 和保護神毘濕奴(Vishnu)。他們掌管宇宙的一切,會祝福和賞賜那些虔誠善良的人,
對於做錯事的人則會加以懲罰。雖然他們各自都擁有無上的能力,但他們卻害怕一個共同敵人,
一個能夠打敗眾神的惡魔十頭廿臂羅剎【羅伐那(Ravana)】。
為了消滅這個三界的敵人,保護神毘濕奴決定要降生人間,
投胎為印度阿逾陀城(Ayodha)的王子羅摩(Rama)。羅摩具有完美的人格:善良、正直、勇敢、忠誠。
而且因為得到天神的庇護,賜予他各種各樣神兵利器,所以他能夠殺死兇惡的妖魔鬼怪。
但命運注定他要遭受慘痛的挫折,就在他要成為王儲的前一天,嫉妒他的人暗施奸計,
迫使他跟妻子希妲(Sita)和弟弟羅什曼那(Lakshmana)離開王宮,流放到渺無人煙的森林中生活十四年。
十年艱苦的隱士生活好不容易才過去,可是不幸還未到盡頭。惡魔羅伐那(Ravana)貪圖希妲的美色,
要把她搶回來做自己的皇后。他趁羅摩兩兄弟出外打獵時,把希妲擄劫到到自己的王國楞伽城(Lanka)去。
羅摩日以繼夜追尋希妲的下落,後來得到猴王須里婆(Sugriva)、神猴哈奴曼(Hanuman),
再加上千千萬萬隻猴子和熊的幫助,用樹木和岩石在大海之上築起了一條超過七百哩長的大橋,
渡海去攻打楞伽城(Lanka),把這座不倒的羅剎之城重重包圍,
一場接一場腥風血雨的戰鬥隨即展開‧‧‧‧‧

南面左翼名為“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Army of King Suryavarman II)
描述的是高棉人和泰族的戰爭。蘇耶跋摩二世之軍隊從西端開始, 畫面中央的國王,
束上佩劍威武地站立在大象上,隨從舉傘撥扇,四旁有千百衛士保護著,
下面是他的公主或妃嬪, 坐著轎子。 國王的另一面是大臣及將領。 士兵列隊操前,
20 位將官騎著戰象 ( 其官階可從其幡子或刻上的名字看出來 )。 在中央, 第 12 隻戰象載著國王,
豎有 15 度幡旗, 配合其尊貴身份。 再前面是Lord Vishnu 騎在Garuda( 鳥神 ) 之上。
距王帝約18米之處,有一婆羅門坐著轎子跟著一葉載著聖火的方舟。方舟的兩端是設計為蛇頭造型。
一班軍樂團排在部隊的正前面, 拿著牛角、 海螺殼、笛子、鑼鼓振奮軍威,離壁畫末端 8 米,
是 Jayasimhavarman 王子騎著大象, 指揮著 Louvo ( 現今泰國中部 ) 的兵團。
這畫面足以讓我們了解,當時的軍威是如此的雄壯盛大‧‧‧‧‧

南面右翼名為“Yama 之審判/ 天堂與地獄”
壁畫的開端是描述高棉的好人以及偉人都能被送往天堂受人景仰,壞人則被打入地獄受盡折磨,
首先是被地獄之狗脅迫屈服,再被不同之怪物野獸咬噬身軀,一些人被獄史們用繩索穿過鼻孔,
像牛一般被拖行著受罰, 中央場景是地獄判官 Yama 手握寶劍,騎乘在水牛背上,正在主持審判,
他的兩位部將眼睜睜盯著罪人的跪地求情,卻不為所動,
犯了惡的壞人會被罰投往 32 種不同的地獄刑法及罪惡所必須承受的苦痛,
之後是 32 種天堂歡樂情況,天堂部份刻有 Garudas ( 鳥神 )及一層一層金碧輝煌、雕欄玉砌的王宮、
上了天堂的幸福人們及無數飛天仙女點綴著天堂的歡樂氣氛。(取自品冠旅遊)




▲隨處可見仙女壁雕




▲午後的陽光,將小吳哥襯托的很金色美麗。




▲我們在下面拍 照著,冷不防穿出一個小憎侶。哇腮~這樣站,沒懼高症喔?很高ㄟ




▲終於爬上來了,靠在牆壁上,感受溫暖的陽光。




▲終於來到尖塔前,感覺很壯觀




▲休息一下.沉澱一下,在5塔內的小廣場,其實很涼,很多人都坐著聊天,

也會看到三三兩兩的憎侶。




▲每次油亮的地方都一樣..ㄏㄏ




▲小憎侶穿梭在塔中




▲長長的迴廊.悠久的故事~




▲柔和美麗的陽光




▲柱子上的雕刻,被下午的陽光襯托的很金色,真是所謂金色吳哥城。




▲我最喜歡這一張~一線曙光...




▲憎侶兩兩坐在門邊,我們眼中的他們?他們眼中的我們?




▲天色漸暗,雲也慢慢退去回家了




▲爬了下來,看看不同角度的小吳哥,很多地方都需要攙扶...




▲夕陽已快西下,剪影小吳哥一角




▲漂亮的雲




▲遠處有熱汽球正慢慢升空,搭載著看夕陽吳哥的人們




▲突然有點落寞的感覺~




▲慢慢走出小吳哥城,護城河邊,發現悠閒的憎侶




▲悠悠吳哥




▲赫然跳出一隻美猴王乞討著食物逗大家開心




▲這就是前文提到的可愛景象,家家戶戶在傍晚時分,在在小吳哥城河旁,熱鬧的野餐起來哩




▲回程的路上,一整車的人撇見快沉下去的夕陽,馬上驚呼要司機停車耶堆人跑去下去搶拍夕陽。

但是~~~夕陽只剩一點點了....




▲阿~~~~只拍到一點點的夕陽,真是辛苦賣力的SAM




▲玩了一天,今天很精采,終於又到了吃晚餐的時間囉~~~~




▲這扛棒的感覺~好像目前在台灣很常見ㄏㄡ,因為異國小吃店越開越多了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v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